Menu Button

網站背景

網站背景

字級:
  • 字級減沙
  • 字級增加
承蒙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,「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於 2005 年 4 月正式成立,資源站提供一個全面性的電腦訓練平台,以配合不同殘疾人士及長者的訓練及復康需要。網站以會員形式運作,現時會員人數近 2,000 人,總使用人數亦突破 40,000 人,有超過 1,000 多個訓練教材,每月平均瀏覽人數超過 6,500。網站並榮獲本地及國際獎項,確立了在復康服務上的認可及地位。

發展里程

2023 - 現在

本會在 2023 年,進行對學員需求的深入研究,了解他們在復康和生活方面的需求。基於長者的需求,致力開發適合他們的復康產品,例如復康訓練、日常生活工具教材等。面對不同環境,設計一些長者和智障人士共同適合的教材,主題與生活息息相關,如:物件識別、環境保護、家居清潔及工具運用等。由於過往著重教材更新,因此我們會將資源重點投放在新教材開發,以提供更多訓練教材給學員。

2020 - 2022

由於各大瀏覽器公司著重保安政策,並宣佈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停止 Flash 的支援,導致 C-Rehab 網站內以 Flash 編寫的教材無法載入。因此我們開展以新制式重新編寫站內教材,務求使新教材更能適合在 iPad 及 Android 平板電腦或桌面電腦上使用。新編寫的教材我們會以較多人使用的教材作為優先考慮,並同時優化當中教材的內容。

2017 - 2019

於 2017 年,我們開展研究長者的需要,致力開發切合長者的訓練教材,包括:認知訓練、多元化及創新的活齡教材等。此外,網站更提供各類影片及資訊,透過玩樂提高他們的活動能力、改善身體機能、保持身心舒泰,讓長者在趣味豐富的活動中得到社交樂趣,從而享受樂活人生。

2014 - 2016

本會在 2014 年重組網站,並以全新的面貌與大家見面。網站的教材將作出重新分類,主要分為三個訓練區域,分別為智樂區、雋樂區及耆樂區,分別適合智障人士、學習障礙人士及長者使用。而新網站設計是以嶄新的響應式網頁設計為主,能配合不同平台使用,包括手提電話,平板電腦及桌上電腦,方便使用者在不同環境,應用網站內的教材,以作訓練及復康之用。

2011 - 2013

在這年度,網站提供了可讓復康工作者、導師或家長自行申請的個人登錄賬戶 (C-Rehab VIP 賬戶),方便觀察學員及使用者的訓練進度。首批的基本認知訓練評估測驗教材亦完成,評估教材能為導師提供有用的參考數據,評估學員的不同能力,並按能力而給予適切訓練。這是網站初次嘗試制定結構性的評估工具,期望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教材,讓家長和導師們有更多選擇,以增強訓練成效。

2008 - 2010

至 2008 年,本計劃正式命名為「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:C-Rehab 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,繼續提供多元化的網上訓練教材。在這年度,資源站以設計及製作日常生活技能訓練教材為主,包括烹調及性教育等,同時,亦著手設計適合嚴重智障人士及痴呆症患者使用的訓練教材。此外,治療師更為教材撰寫復康訓練指引,內容包括教材介紹、訓練目標、使用對象及訓練模式等,以協助同工更有效地應用教材,增強學習效果。在 2008 年,本會並獲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主辦 2008 WITSA 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s 的「 2008 Digital Opportunity Award 」。

2005 - 2007

承蒙 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」資助,「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於 2005 年 4 月正式成立。網站除重組現有教材,並作系統分類外,同時亦製作了更多新穎教材。這些訓練教材無論在設計、色彩及圖畫的質素方面都不斷革新,令教材更具吸引;教材的應用功能亦作出改善,如將指標加大,方便手部功能稍遜的使用者亦能使用教材。「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亦開始以會員形式運作,至 2007 年底,會員的數目由 2005 年的 280人大幅增加至超過 600 人,成績理想。同年本會獲頒發「 2007 香港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」的「最佳數碼共融大獎」及「最佳數碼共融(產品/應用)金獎」。

2001 - 2004

「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前身為「復康訓練互動網站」。「復康訓練互動網站」自 2001 年開展以後,使用者的反應熱烈,網站亦為復康工作者提供一個獨特的訓練平台。使用者對網站評價正面,並提供很多建設性的意見,增強本會繼續開發網站的信心,發展一個更全面及更吸引的網上平台,切合智障人士的訓練需要。

計劃成員

學術顧問

本站亦非常重視服務的成效及學術水準,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(PAIR) 之精神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及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 文偉光教授擔任本網站的榮譽顧問。文教授本身亦是一位註冊職業治療師,致力研發電腦認知復康訓練。

透過完備的學術支援,本站將能獲得學院前瞻性的啟發及科學研究的引證,從而提升本網站的服務水平。 有關文教授的更多資訊。

可瀏覽以下網址:https://www.polyu.edu.hk/tc/rs/people/academic-staff/prof-david-man/

製作成員

「電腦復康訓練資源站」由擁有不同專業的同工合力製作,從而強化復康教材的訓練效用及治療價值。網站內容由註冊職業治療師、註冊社工合力構思,並由軟件工程師及網頁設計師共同創作及編寫,務求製作出一個具有專業水準,與時並進的復康資訊網站。如果想了解治療師的工作和與治療師聊聊天。

可瀏覽以下網址:http://crehab.hk/resource-blog.php